野草

痛苦是暂时的,在努力支撑了
下个,路口,见 - 李宇春

下个,路口,见

词曲:李宇春

刚下的地铁还不算拥挤
你那边飞机碰巧也落地
东京下雨 淋湿巴黎
收音机 你听几点几
当半个地球外还有个你
当相遇还没到对的时机
夏天一去 又是冬季
7-11 暖杯巧克力
秒针转动 di di da
小小时差 di di da
我早茶月光洒在你头发
平行的画 di di da
几时交叉 di di da
下个路口再见吧

忙碌会议你头脑转不停
我街头散步偷偷喘口气
伦敦叹息 倾听悉尼
同时期 就像在一起
我偏爱弗朗明哥的热情
你倾心维也纳古典钢琴
不曾相遇 未曾熟悉
深呼吸 你会在哪里
秒针转动 di di da
小小时差 di di da
我早茶月光洒在你头发
平行的画 di di da
几时交叉 di di da
下个路口再见吧
秒针转动 di di da
小小时差 di di da
我早茶月光洒在你头发(洒在你头发)
平行的画 di di da
几时交叉 di di da
下个路口再见吧

今天听了李宇春的这首歌,然后就被洗脑了。可能是因为词曲的简单轻快而且大量重复,编曲又有分明的鼓点,于是就产生了一种自然抖腿的节奏。

1.人与人之间的相遇

歌词大概是讲对还没遇到的人的期待和想象。“我”相信,在很远的地方,甚至大洋彼端,有一个人将会和“我”相遇。他有和“我”不同的生活轨道,有他的爱好和日常,对这个人的存在,“我”怀有一种亲切的感情。

2.豁达的心态。

对于他的存在,“我”充满了幻想和期待。这种期待不是强烈的渴望,也不会引发痛苦,它是一种带着希望和欣喜的盼望,是生活闲暇的产物和情趣。而关于期待的结果,“我”也并未强求,而是顺其自然,轻松豁达,认为可以等下去,下个路口见也没关系。可见,对于这种未知的期待,“我”不但不煎熬,还很享受这个过程,赋予它诗意和幻想。

3.清新的风格。

这首歌的词曲和编曲给人清新的感觉,天气不冷,日子不忙,像在细雨的街道上漫步时引发的想象。

被这首歌洗脑之后,又去听了另一些李宇春参与歌词创作的歌,突然发现作为词作者的她是有小女生小清新的一面。详见《李宇春》、《会跳舞的文艺青年了》和《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等几张专辑,里面有一部分歌的词呈现出清浅的风格,主人公没事就看看天空中的月亮彩虹,看车看桥看公路,听首音乐再喝个咖啡,再闲的话,还会想想男朋友。这些内容再配上她的声音,简直充满少女气息。

原来你是这样的李宇春。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