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

痛苦是暂时的,在努力支撑了
那是你离开了北京的生活 - 薛之谦

【大薛】那是你离开了北京的生活

2017年9月25日,网上舆论正汹涌,但薛之谦的心已经退潮,露出一片平静的沙滩。

他再也不用接受勒索的电话和无谓的谈判,再也不用患得患失,没有什么需要掩饰,也没有什么可以伤害到他,可能这时候的他才是真正的强大。只是那些被翻出来任人指摘的年月过于沉重,曾经让他痛苦的、挣扎的、自我厌弃的回忆,每次想起来都要掏空了身体。

他需要休息。

薛之谦录完了明日之子的总决赛后,还待在北京。不知为什么,他这两年渐渐对北京生出一种莫名的亲切感。摇滚和民谣把北京化成一种漂泊的符号,却没有让他产生漂泊感,这里的土壤有一种不知名的力量,能把他一颗心牢牢抓住。

清晨的早餐店人声鼎沸。四面都是连字吞字的儿化音,店家一声声响亮的吆喝划破层层喧声传到店外“您要什么——”“好嘞——”,尾音扬着一拖,使他嘴角也勾了起来。北方的口音在薛之谦听来格外爽朗、率真,比从小习得的上海话更叫人身心熨帖。街上的店铺和小区的公园,一草一木都对他友好——不像异乡,倒像是他的第二故乡。

薛之谦拎着早餐回到张伟家里,熟悉感便铺天盖地涌来。满眼都是缤纷的颜色和浓厚的童趣——他多干净啊,薛之谦想着,仿佛有一股电流窜进血管,让血液静止皮肤发麻。堆满零碎杂物的屋子显得空荡荡的,张伟不在,但处处都是张伟的气息。

“那是你离开了北京的生活。”

他察觉到这个值得一写。

“是否有人在对街窥探我的生活,督促我别过的不快乐。”

北京秋夜的风不算冷,只不过月亮缺了一半。客厅和走廊的大灯全亮着,卧室却只开一盏微弱的台灯,薛之谦压着台灯的头往下按,让光线暗幽幽的,如同藏在歌词里的心绪。

“我以为是规则,失去最爱的一个,才能记忆深刻。”

他在夜和艺术的庇护下纵容自己的感情,顺着思路想象张伟真正地离开北京,再也不回来了。想到这里,他大脑突然停滞,呼吸一塞,心口闷痛——待到稍微平息一些,眼睛又亮了起来。他知道这感觉对了。

手机提示张伟给他发了微信,他看见名字就关了机,一心一意地找状态。

“薛,你这两天是不是在北京呢?别急着走,我过两天就回去。”


2017年9月26日,由于歌词没写完,薛之谦五点多就醒了。

天刚蒙蒙亮,雾霾就把城市染成灰色。他躺在张伟的被子里关掉床头灯,把屋子也揉进低暗的晨光中。

张伟说过他晚上睡不着,凌晨还会毫无缘故的醒来。他说看见窗户外头灯火通明的,每个人走路都特别快,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也就待不住了。他还说闲着就是浪费生命,恨不得天天工作去。

张伟说过好多话,做过好多事情,薛之谦都记得比自己的还清楚,仿佛张伟已经融入他的生活,成了他的一部分。在无数个寂寞失眠的晚上,薛之谦都能从电话里听到张伟懒懒的京腔。他们的电话总是打很久,谁都不舍得先挂。

他们不常见面,但又好像浑然一体。如果真的要把张伟从他生命中剥离,那将是一种自我撕扯的痛。从小到大,张伟的才华、张伟的少年感,甚至张伟的焦虑痛苦都是烙在他心里的印记,经过这两年的升温,更加变得无法磨灭。

薛之谦一直认为自己不能离不开任何人,但现在好像很难离开张伟了。

意识到这一点后,思念随之席卷而来。

他想张伟快点回来,然后从背后抱住他的肩膀——随便怎么抱都好,像平时聊天一样挂在他身上,像录节目时一样被他拉进怀里,或者像演唱会上一样撞着抱在一起——只要他回来,都可以。

薛之谦把床头灯扭亮,又把纸笔拿在手里。

“街上哭的那个,你却无比希望他抱住另一个。”


2017年9月27日,薛之谦歌词改完了最后一遍歌词,兴奋得在张伟家KTV一般鲜艳的沙发上来回打滚,滚了几圈又瘫着不动了。

他查过,张伟今天回北京要录中秋晚会,明天就跟他一样要去上海工作,这时让他回家太折腾了。薛之谦挣扎了几次,还是没给他发消息。

下午,张伟的电话就打了过来。

薛之谦把手机抓过来贴在耳边,听他说道:“薛老师你现在在北京吗?”

“我在你家呢……你是不是在录节目?”

“对,我这会儿来休息室了,”那边的噪声稍微小了一些,张伟的声音更清晰了“前两天怎么没回我消息,有工作啊?”

“我写首歌,就把手机关了……”

“写歌干嘛关——”张伟突然顿了一下道“行,关了也行,我录完就回家,你等着我。”

薛之谦突然心里一虚,道:“明天还赶飞机,干嘛着急回家?”

“什么着急回家,我着急你行不行!”张伟声音大了些,又立刻压住“薛之谦,这都多少天了,我着急见你。”

薛之谦想到他现在锁着眉头的样子,没来由地轻轻笑起来,听筒那端也跟着染上笑意:“差不多得了,别笑了你。”

薛之谦仍含笑道:“张伟你肯定猜不到我写的这个新歌叫什么,绝对炸我跟你讲,它叫《那是你离开了北京的生活》。”

“离开北京那我上哪儿去?”张伟把话悠着,尾音一扬“——上海行不行?”







今天随便写的,真的糙。

以及,他们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难道我会跟自己的快乐过不去吗,不存在的。

评论(10)

热度(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