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

痛苦是暂时的,在努力支撑了
她 - 廖俊涛

作曲 : 廖俊涛
作词 : 廖俊涛
编曲:牛子健
她的出现根本没有预兆
上帝也没告诉我如何是好
她闯进我没盖好的城堡 en~
然后留下记号
她是温暖阳光下的海岛
她是可乐里不能少的气泡
她身边总是有蝴蝶环绕 en~
让人突发奇想
周围的人那么多她有没有注意到 我
猜不到的事有很多
她明天会穿什么 en~
好吧别说了
要怪只怪我就是爱幻想
这个女孩会不会爱上我
会不会爱上我 会不会爱上我 哦~哦~
会不会会不会会不会会不会 ei~
她的笑带有四季的芬芳
她是人群中最特别的发香
她撕掉我不起眼的伪装 en~
让我无处躲藏 en~
周围的人那么多她有没有注意到 我
猜不到的事有很多
她明天会穿什么 en~
好吧别说了
要怪只怪我就是爱幻想
这个女孩会不会爱上我
会不会爱上我 会不会爱上我 哦~哦~
会不会会不会会不会会不会 ei~
会不会爱上我 不会爱上我
会不会不会爱上我不会爱上我
会不会爱上我不会爱上我
会不会不会爱上我不会爱上我
en~周围的人那么多她有没有注意到 我
猜不到的事有很多
她明天会穿什么 en~
好吧别说了
要怪只怪我就是爱幻想 就是爱幻想
这个女孩她 会不会爱上我
会不会爱上我 会不会爱上我 哦~哦~
会不会会不会会不会会不会 ei~
会不会爱上我不会爱上我
会不会不会爱上我不会爱上我
会不会爱上我不会爱上我
会不会不会爱上我不会爱上我

作为一个文废,我很难把对事物的看法组织成完整有逻辑的片段(说不全人话,所以只能找出几个点,然后按一定的顺序排列出来。(写作者的灾难

1.这首歌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主人公遇见了一个美好的女生,对她进行观察和幻想。

2.歌中的女孩的形象是怎样的?

女孩性格阳光(温暖的海岛)、甜美有活力(可乐的气泡)、真诚(撕掉伪装),有魅力受欢迎(蝴蝶环绕)。

3.歌词的语言是怎样的?

歌词里的意象有城堡、阳光、海岛、可乐、气泡和蝴蝶,大多为自然景物,给人温暖清新的之感。

修辞方面,用比喻、通感手法和正面侧面描写相结合来塑造人物,用反复手法表达了幻想时的内心活动,

4.如何看待男主人公对女孩的幻想?

主人公对女孩的幻想是一种对美好事物的喜爱和欣赏。

第一,词中的女孩笑容美丽头发芳香,可以象征美好事物。

第二,女孩的人格是空白,说明了作者的重点不在于她是怎样的人,而在于她给了自己怎样的审美感受。作者不是专门喜爱这个具体的人,而是喜爱她的美好,以及给自己带来的审美愉悦感。

第三,作者对女孩没有任何追求之意,只是纯粹的远观和欣赏。

作者虽然对女孩有所观察和幻想,但语气平静轻松,知道自己是在幻想并提醒自己有所克制。

他喜爱女孩,但并不打算靠近或把她纳入自己的生活轨道,而是更乐于做一个远观的欣赏者,过好自己的生活。虽然他总是猜测女孩是否会注意或爱上他,但事实上他并不认为她会爱上自己。反复的自问不像在说“我想让她爱上我”,更像是“美好幸运的事会不会降临在我头上”。

5.如何看待男主人公的形象?

第一,热爱生活,懂得欣赏美。意象优美清新有童话之感,对女孩的美十分敏感并且喜爱幻想。

第二,心思细腻,观察女孩的笑容、发香,幻想时提到“她明天会穿什么”。

第三,非常自我。关注女孩,更关注自己,对女孩的关注是因为她给自己带来审美愉悦感并且最终落脚点还是自己。整首歌像是自言自语,一直写自己的心理。

第四,清醒克制,情感内敛。清楚地意识自己在幻想,并且提醒自己“好吧别说了”,有故意克制、收敛情感之意。主人公虽然最后发出一连串“会不会”自问,但心里其实有自己的答案,例如,每一个“会不会爱上我”之后都会接一个“不会爱上我”。

第五,自由洒脱。主人公从头到尾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愿其他事物过多介入。“会不会爱上我”重复多遍,没有纠结痛苦之感,反而显得随性自在。

――――我是无脑吹捧的分割线――――

音乐上……节奏轻快……旋律新颖耐听……声音辨识度高……唱得又好……自带各种嗯嗯啊啊语气词……感觉自由洒脱……自然随性……然后没话说了……再然后……再然后我喜欢!

廖老师太棒了!!

――写了这么多,我是够无聊的。

评论(4)

热度(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