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

痛苦是暂时的,在努力支撑了

【张洢豪】明日记忆

迟来的明日之子赛后日常
主张洢豪  
嚎啕友情向

        
         由于飞机晚点,张洢豪到吴孤儿家时已经晚上九点了。
         吴孤儿打开门,只见一个高高的男孩子背着吉他拖着行李箱站在外面。他穿着黑白两色的卫衣和外套,娃娃脸上的挂着简单清爽的微笑,不见一丝倦容。吴孤儿以前见过张洢豪,但头一次发现自己需要仰头看他:“快进来吧,涛涛和萝莉都在。”
         客厅有点凌乱,陈萝莉半躺半坐在沙发的衣服堆里,面前的茶几上放着电脑。廖俊涛坐在沙发的另一端跷着腿弹吉他,对他们歪着头扬了扬嘴角。

         “我在看你们的总决赛,”吴孤儿说道“一起吗?”

         张洢豪想了想,应了下来。

         比赛已经结束很久了,最后的结果大家也都知道。张洢豪抱着双臂,毫无期待地陪吴孤儿窝在沙发上看视频播放。他承认自己不太专心,面前摆着电脑,耳朵里却都是廖俊涛长茧的指尖飞出的灵动的旋律。
         张洢豪心里还跟着节奏来了两句道:“怎么会是这样,创作歌手的下场。”

         总决赛视频里的廖俊涛正垂着眼帘,站在毛不易身边为他振臂高呼。
         “最强厂牌是谁——毛不易——”

         张洢豪从镜头的角落里才捕捉到当时的自己——站在人群后面露出一点笑,眼睛却没有聚焦。当时的他在心里为毛不易加了油,但试着跟人们一起呼喊毛不易的名字时,他发现自己的嗓子是干涩的,声音微不可闻。

         “最强厂牌是谁——毛不易!”
         身边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毛不易被簇拥着走向亮得晃眼的舞台,他的背影越来越远,也越来越虚幻。张洢豪记得自己跟着人群惯性地向前走,离舞台越来越近,然后拐了个弯,进入观众席。

         “开始了开始了。”吴孤儿推了他一把。

         要开始了啊。张洢豪想道。
         关于这个比赛,他也只有一个开始而已。

          “我是π张洢豪,想要像π的小数点后面一样拥有无限的创作灵感。”

         他新手战上用《叶问》与《安娜》进入了薛之谦的独秀赛道。薛之谦点评他的时候眼睛在发光,有一种急于帮助保护新人的冲动和热诚,这让张洢豪觉得可以亲近。去要合照时薛之谦身上的兴奋劲竟还没过,和他凑在一处笑得比他还开心,于是他突然冒出一个想法,后来在正式比赛上说了出来:
         “我想成为你的左膀右臂,为你打败其他赛道的选手。”

         然而也只是说出来而已,赛制没有给他履行的机会。
         独秀赛道的淘汰赛是够惨的。他头一个上场,以差点被怀疑是假唱的表现获得了待定。薛之谦犹豫了很久才给出结果,他立刻鞠躬道谢,到下台时才回过神明白刚才发生了什么。
         得知最后一个直接晋级名额时也是这样,他的身体先做出得体的反应,意识才后知后觉地接受事实。他再次下台后有些发愣,仍只是静静站着,直到薛之谦轻轻在他肩上拍了拍,他才露出让人放心的笑容。

         那一期最后一个当场淘汰的是陈萝莉。当时张洢豪抿住嘴唇,微微抬起头,隔着一层淡淡的泪意见他站在舞台中央。陈萝莉的爵士音乐就像他身上的红色条纹风衣一样随性优雅,初露艺术家的姿态。他大喊大叫的流行歌唱完了,所有人的耳膜似乎却还在轰鸣,观众、选手、星推官、嘉宾,甚至主持人都在哭,这些眼泪是对他珍贵的褒奖。陈萝莉的淘汰像一种仪式,惨烈中有奇异的美感,像一块疤深深烙在每一个人的脑海里。
         张洢豪不由得问自己,在在所有人的遗憾的目光中离开,是一种幸运吗?

         最后一个推荐晋级名额掌握在杨幂手中,结果不出预料。他知道自己的离开是悄无声息的,心上的无力感就像踩在棉花上的脚步一样虚浮。当时李炎欣在他身边,翻了个白眼便往后一仰躺在休息室的沙发上。张洢豪看了李炎欣一眼,习惯性地挂上笑容。很多人都说过,他一张娃娃脸笑起来很可爱给人温暖的感觉,他自己也知道这一点。于是张洢豪只在心中暗骂了一句,然后大力推了李炎欣一把,说道:“没事儿。”
         尽管如此,他偶尔还是会想到如果。如果当初第一轮没有淘汰,他会走到哪一步呢?也许——

         客厅里,廖俊涛还在弹吉他,只能看到一个棱角分明的侧脸。他半闭着眼一言不发,声音却从心里直冲出来。
         “创作歌手的下场,门票只卖出一张。”

          淘汰后的张洢豪以一种植物般柔软坚韧的姿态示人。没有任何人发现他阳光般的笑容后面有什么落寞或烦躁的阴影。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本来就是一个可爱的人呀。”当时说的时候还自带两手当花瓣撑开的手势,好像有点油腻,不过他相信自己的童颜完全可以驾驭。
         他做了一期节目组的画风欢乐的扎心老铁团,还坦然地和其他被淘汰的歌手组成“复仇者联萌”参加酷狗的活动;他开了几场直播,又去香港逛了一圈,回到呼和浩特的家里就开始继续创作。后来各种音乐软件都可以搜到他在节目上唱的歌,微博上每天都有人给他私信或留言。
         更重要的是,他收割了一小批粉丝,名叫小数点,他在微博上给他们发唱歌的视频,还设计了会服。会服是一件印有形似π的音符的白色卫衣,他自己也买了来穿。
         前两天他又写完一首曲,今天来就是要找吴孤儿填词。他想弄完这首歌然后在巡演上唱给粉丝们,告诉他们,π有了小数点才能无限延伸。

         电脑里的总决赛快结束了。金色彩条漫天飞舞,像一场狂欢,所有人都站在舞台上,毛不易黄袍加身一脸茫然地捧着鲜花站在中间,陈萝莉还是没有反应,廖俊涛则把自己藏在镜头的死角。节目专门给了星推官镜头,薛之谦和华晨宇说了几句,然后自然地微微笑起来,和平时录节目的亢奋不大一样,笑意盈满了眼睛,淡淡的又有点温柔。
         张洢豪也微笑起来。

         不过,廖俊涛的连声哀嚎很快就把他从思绪里拽回现实。现实就是廖俊涛因练吉他时间过长而腰肩残废,需要免费按摩服务。

         张洢豪一边给他按肩膀一面笑道:“怎么会是这样,创作歌手的下场?”
         只听这个伤残的原创歌手用带有浓厚重庆口音的普通话悠闲地答道:“但是咱们巡演的票不会只卖出一张。”







后记:
很喜欢廖俊涛张洢豪陈萝莉凑在一起,都是独立清醒坚定的文青音乐人。廖俊涛陈萝莉身上都有孤勇的悲剧感,张洢豪却一直给人温暖可爱的感觉。
我不算是小数点,不过他的遗憾就是我的动力。

评论(9)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